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「六個帳戶」到底是哪六個?

如果你想要獲得 六個帳戶理財法的EXCEL檔案 自己回家填寫看看
歡迎在底下留言區留下你的E-MAIL,我們會寄到你的信箱喔~

你也許會問,「六個帳戶理財法」到底是哪六個呢?

其實「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」這本書有寫
上網搜尋六個帳戶理財法也可以找到滿多翻譯

但在RICHARK我們有一套自己的理解方式
還是先來說說是哪六個吧

【 生活支出帳戶 】
第一個我會提到的是生活支出,因為大部分人出了社會,馬上要面臨的就是怎麼養活自己,不管是成為雇員或是自己創業當老闆,都要先能夠照顧好自己的生活,才有辦法來談接下來的財務規劃,所以想談致富之前,我們還是建議先搞定自己的生活吧。不過生活也不需要過得極盡奢華,能夠讓自己過得舒適平安就夠了。

【 長期儲蓄帳戶 】
再來是長期儲蓄這個動作,我認為也是非常重要的,所謂長期顧名思義就是
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動用的帳戶,這個帳戶的主要目的,我認為是持續累積信心的用途,因為很多人開始做理財投資過一段時間就會荒廢,有一個可能原因就是半年過去後都沒有看到自己的不同,就會慢慢懶散或是自暴自棄,所以如果有乖乖每個月讓自己存一點點錢,三個月後半年後甚至一年後,你就會覺得自己是真的有累積到資金的,看著帳戶的數字增加,心裡會踏實很多。

【 財務自由帳戶 】
 財務自由帳戶說穿了,就是要用錢來賺錢,這樣才有可能真正打造不靠薪水就可以有收入的生活,換句話說這個帳戶的資金就是拿來做投資的,每個月提撥一定的資金做投資,等到投資獲利又會有新的收入進帳,就能夠成為一個正向的循環,而且持續累積投資金額,穩定獲利,慢慢地就可以享受到複利的威力喔。

【 教育訓練帳戶 】
上面提到了想要達到財務自由,就要開始學習投資,但是開始投資前更重要的其實是,投資自己的腦袋,世界上沒有一定賺錢的投資,也沒有保證獲利的投資案,在投資前還是建議大家找老師學習,或是利用課程或書籍進修,又或者找有經驗的人討論,才能慢慢練習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或管道,獲利並不難,但是想"穩定"獲利就真的需要一段時間學習了。

【 休閒娛樂帳戶 】
很多人以為要開始投資理財,就是要讓自己勒緊褲帶生活,其實我們並不提倡這樣的方式,因為給自己太多的壓力,又剝奪自己開心的生活,久了反而會帶來反效果,潛意識覺得理財是一件痛苦的事情,一旦有了這樣的想法,當然就不會成為一個開心的有錢人囉。所以每個月還是要安排一點資金,鼓勵自己花費,讓自己享有適當休閒育樂。更大的好處是,讓自己去經歷看看有錢人都在過什麼樣的生活,打開自己的眼界,並且告訴自己未來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。


【 貢獻付出帳戶 】
最後一個貢獻帳戶,其實是比較少人在談論的,但對於我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訓練之一。因為我們很難控制自己的潛意識,常常會不自覺腦袋中閃過錢不夠的念頭,可是根據吸引力法則,內心覺得錢不夠就真的會不夠用,所以這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嗎?當然不是!換句話說,我們要開始學會讓內心覺得自己富有富足,貢獻帳戶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除了可以讓自己的錢透過公益管道幫助更多人,成為一個良善的循環,我們可以相信每一分錢都會發揮最大最好的效益,同時宇宙還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回饋到自己身上。同時我們也在貢獻出去的那一刻,學習告訴自己,我願意給出去是因為我已經擁有得更多。


以上就是六個帳戶,用RICHARK理解的方式來闡述。如果你有上網做功課(搜尋六個帳戶),你會發現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這本書裡面,有設定好每個帳戶的比例,例如生活支出帳戶大概控制在你收入的55%左右,但如同我們之前一篇「為什麼我們提倡六個帳戶」提到的,每個人透過自己的預算編列,規劃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,那才是ARK一直鼓勵大家做的;有些人想要快速累積財富,我們會建議提高教育費用然後提高投資金額,有些人想要在30歲前多看看這個世界多累積一些經驗,我們可能會建議他提高休閒娛樂費用,出去不同的國家看看。


現在,換你來想想看5年後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呢?然後讓我們一起開始規劃六個帳戶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