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

猴年開始你一定要知道世界經濟脈動

★日本負利率

2016年 一月底日本突然宣布開始實施利率政策,著實嚇歪了一票國外專家學者,因為目前為止只有歐洲實施負利率的政策,效果還在討論階段,很多經濟學家都表示負利率 沒有想像中有效,結果沒想到日本突然其來就宣布了這一招。不過其實日本所謂的負利率,目前還算是警告意味大於實質意外,主要是想要逼國內的銀行業者把資金 放出去流通,讓整個日本的經濟可以活絡起來,事實上根據日本宣布的負利率政策,目前是還沒有任何一家銀行需要負擔這個利率交給國家的,但國家的態度則是很 明確告訴大家,如果你們銀行還不把錢拿出來活用,國家接下來很可能就要跟大家收保管費囉。所以日本負利率的意義大於實際,不過也看得出來日本接下來要就經 濟的決心了。不過就目前看到的結果是
,按照負利率的預期日幣應該繼續貶值,但日幣卻從2月開始一路升值當中,是負利率政策擋都擋不住的。



★英國退出歐盟?

英國在2015大選後,執政黨就計畫在2016年提前實施是否退出歐盟的公投,但是實際上英國使用的貨幣英鎊卻反映出不同的結果,因為即使歐洲央行暗示將於今年3月進行進一步寬鬆政策,但英鎊對歐元還是價跌,對美元也是價跌,尤其是民調顯示退出歐盟陣營領先的那幾天,跌得特別兇。也就是說如果公投決定退出歐盟,接下來2年內的英國經濟就充滿了更多未知數,英國必須重新跟歐盟談好接下來的關係,尤其可能影響企業在英國投資的意願,這都是市場上所不樂見的。所以在今年6月公投前,英鎊就充滿了變數,更何況多數策略專家一致認為英國退出歐盟將帶來負面效應,越靠近6月份恐怕波動會更顯著。



★石油價格

簡單來說,以往全球最大的石油供應商就是中東地區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簡稱OPEC, 再來第二大的則是俄羅斯,一直以來老大當得很爽,老二也甘願維持這個局面,一直到美國開發出油頁岩,有望一舉躍升龍頭地位,這樣一來原本的老大就緊張了, 沒有錢賺事小,還失去了很重要的發言權。但是俄羅斯因為地處寒冷的地區,一旦減產以後再想要恢復生產就會產生很多的成本跟問題,所以老大老二都不願意減 產,美國又一直生產的情況下,就變成全球的石油價格大跌。這就是石油目前的狀況,美國積極想要在石油這個資源上勝出,其實跟美金有很大的關係,因為美國想 要以石油為依靠,讓美金繼續成為全球主要共通貨幣,這樣美國的經濟才能繼續前進。



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俄羅斯最近終於受不了油價一直下跌的走勢,主動跟石油輸出國組織協商要減產,當然這是市場上的消息,實際上協商結果還有待驗證,不過石油議題終於有了新希望,大家可以繼續期待究竟石油會不會止跌回升呢?



★中國經濟

上面提到石油的問題,也提到石油之於美金的重要性,其實俄國一直想要跟中國聯合,一來讓俄羅斯來主導石油價格,二來中國也想讓人民幣取代美元成為主要貨幣,所以2016初中國祭出讓人民幣貶值的手段,就是為了讓人民幣可以跟國際貨幣開始接軌,不過沒想到這個跌勢一跌不可收拾,還跌出了全球對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隱憂,簡單說中國經濟實力大不如想像,很多國家本來賣車賣3C產品甚至賣原物料給中國的,都會連帶大受影響。今年1月市場急跌,令全球避險情緒升溫。



★美國經濟成長

今 年初美國一連公布多項數據,都顯示美國的經濟復甦其實沒有想像中樂觀,等於戳破了美國經濟穩定成長的假象,當台灣人正在過春節的同時,其實國際經濟非常難 看,美國聯準會也被逼得不得不承認美國經濟風險正在升高。看來在去年大家一片看好美國經濟復甦的同時,我們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,美國經濟成長的力道其實不 如預期,隨時有可能承受極大波動,這都是大家該注意的,畢竟美元還是牽動著全球的經濟。



★奧運救不救得了巴西


以 目前來看新興國家之中,印度是表現最平穩的,中國則是成長力道趨緩,發展來到了一個極限,導致目前發展市鎮、造橋鋪路的需求開始降低,很多原本輸出原物料 給中國的國家都受到影響,緊接而來是中國內政的各種不安定因素爆發,包含貪汙爛政策等人為因素,還有過度開發帶來的環境劇變。但表現更慘的還在後頭,巴西 本來從世界盃足球賽事前被看好成為下一個經濟成長亮眼的國家,結果到現在可能連奧運都救不了巴西,其實這一切還是跟中國有關,原先巴西就是靠中國的經濟成 長帶動,很多原料都是被中國大量買走,但是現在一旦中國自己發生問題後,巴西就面臨了更重大的危機,發現一切發展中的進步都只是假象,留下的是打腫臉充胖 子還是要完成的奧運舉辦,巴西要先解決的是國內政治,再來要面對整個經濟;目前市場上都表示投資新興國家還是要小心為上才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RICHARK 財富方舟

官網:http://www.richark.com.tw/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ichark.tw/
妹仔財商小教室:http://bit.ly/妹仔財商小教室
電話:02 7729 8898
傳真:02 2389 7806
地址:10044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37號12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